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友好往来

京都红叶正浓时——访日随笔

2005-1-5 23:2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631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
  2004年11月16日至25日,我作为第九次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日本。在短短的十天访问行程中,游历了东京、鸟取、岛根、滋贺、京都、大阪等六个地方,访问了大、中、小学等各类学校,拜会了日本外务省副大臣逢泽一郎、京都市副市长高木寿一和各地的教育委员会的同行,参观了许多名胜古迹和像松下电工这样的国际知名先进企业。在日本的每一天,我们都被无数的人和事感动着,也感到学到了不少东西,长了不少见识,“行百里路,胜读十年书”,“百闻不如一见”,我们通过亲身感受日本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更好地了解了日本。现将自己访日中的见闻和感想以随笔的形式写下来,与朋友们分享。
  一、        日本现代化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
  1992年,我曾有幸作为日中友好青年交流百人团的一员实现了第一次访问日本,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走出中国国门,对日本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走在日本的大街中,满眼是中文汉字的招牌、霓虹灯闪烁,黑头发黄皮肤的日本人与中国人如果不讲话,实在是太难区分,我当时有一个一闪而过的意念:在大海的彼岸,我又找到了一个中国!这一次参加日中友好会馆和中日友协组织的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再次访日,对日本少了一份新奇感,更多了一些理性的思考。在访问中,每到一地,我都把当今的日本与十二年前的日本相比,把当今的日本与十二年前的日本与我国的北京、上海、广东相比,甚至与自己所在的四川成都相比;把日本的教育与中国的教育相比较。我发现中国城市人口的生活水平与日本的差距在缩小,中国大城市与日本在交通通讯上的差距在缩小,中国总体的经济水平与日本还有很大差距,科技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城市的教育水平已接近或达到日本的平均水平,农村教育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方面看到了差距,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信心。近十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已使我们的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尤其是把东京、大阪和上海的浦东、广东的深圳相比,我们看到了中国自身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一次来日本,我有这样一个信念:日本现代化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只要我们坚持抓经济、抓发展,保持社会稳定,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二、        一种惊喜和一份感动
  这一次访日期间,不止一次地听到有日本朋友告诉我:现在日本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薄,下班以后回家,邻里之间串门很少,在一起参与社交活动很少。我1992年作为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组织的一个青年代表团访日。第一次访日时,在冈山县仓敷市曾经在一个叫新井尚的先生家里民宿体验日本普通人家的生活。这一次到东京后很想见见自己的房东,但由于彼此语言不通,连打电话也没办法,只好把自己带的小礼品交给宾馆的宅急便给房东寄了一点去,并附上了自己的一份访日日程。原本是想告诉他们我虽到了日本,但在旅程中没有访问冈山的安排,所以不能去拜访他们,仅寄一点小礼物略表思念之情。三天后当我们代表团的车在鸟取的境港途中休息时,我惊喜地发现我的房东夫妇二人正等在那里向我挥手致意。下车后,自然是相拥而笑,房东告诉我根据我的行程,他们选择了在这里等我,为了在这里见上一面,他们请了一个冈山的中国留学生做翻译,清早就从家里出发,在高速路上开了两个多小时赶到这里,假如在这里见不上,他们还准备追到下一站松江城。他们不但给我带来了小礼品,而且为全代表团买来一大包橘子,让大家分享!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这一种惊喜、一份感动正说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很深很深,在人情淡薄的今天更显其珍贵!连陪同我们代表团的日本朋友都不断赞叹:“你的房东对你真好!开车赶这么远的路来看你!”
  三、        日本教育改革的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通过访问日本的学校和与各地教育委员会的交流中,我们得到不少日本教育改革的信息,我个人认为以下几点是日本教育近几年形成的一种改革趋势,当引起我们的关注:
  1.学校办学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在大学中,日本积极推进国立大学和都道府县立的公办大学向学校法人制度过渡。这一方面体现了给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另一方面也把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引入了学校管理。它要求学校作为独立的法人要制定自身的发展目标,要通过管理和经营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经营学校”的理念开始在日本教育改革走在前列的学校中试行。这一点中国也正在做,甚至起步比日本还早一点,能够相互借鉴共享改革成果最好。
  2.日本的基础教育在完成了六天授课制向五天授课制的三年过渡后,正在推进课程的改革。如东京明治小学,明显加大了小学生英语课的时数。鸟取东高中和京都西京中学都在酝酿推学分制,大阪市教育委员会的教务室介绍说大阪也在研究推进高等学校(高中)的学分制。
  3.积极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随着日本中小学学龄人口的减少,很多学校面临生源不饱和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日本各地教育界推行了小班化教学。明治小学把小学生由40人一班分成20人一班上英语;京都西京高中把学生由40人一班分成上英语和数学课时各20人一班,并按学生学习能力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
  开始重视“一贯制”的教育。京都西京高中与附属中学开始实行六年一贯制的中学,相当于中国的完全中学;在京都和大津的立命馆大学已经开始了在立命馆集团内的大学、中学一贯制实验,明年还准备新建一所立命馆小学,开展由小学到大学博士学位的一贯制教育实验。
  东京、京都、大阪前些年在教育界推行减轻学生负担的愉快教育,其结果是发现学生学习能力下降,在升入名牌大学的升学考试中,公立的中学考上的少,私立中学考上的多,为了提高学习能力,西京高中等开始在每天下午放学后为学生增加2个课时的补课时间,星期六、星期日也开始增加补课时间。据说这是他们考察中国高中教育后学到的经验!高中要不要增加补课时间,教育家讲的不一定都对,要让实践来证明,还要因时因地制宜。
  日本教育发展的平均水平很高,但也不是没有问题。据大阪教育委员会的统计资料表明,其教职员人头经费已占教育经费总额的94.1%,用于学校的运转费和发展经费相对不到5%。所以教育经费支出构成的不合理,正好证明了日本教育近十年与经济一样,处在一个“高水平的停滞期”,要有大发展,必须调整教育经费的结构比例,增大对教育非人头经费的支出部分。
  日本的教师队伍是世界上没有专业技术职务等级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老教师工资是青年教师的2.5倍,但却没有具体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是典型的用人制度上的资历制。实施资历制没有激烈的竞争机制,也就很难说充满活力。
  日本生活条件优越,教育资源富足,因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厌学、早恋、学校暴力等多年来一直是教育界头痛的问题。这种问题既是发达国家的教育通病,在我国虽作为发展中国家,但在城市学校中依然也表现十分突出。在这个问题上或许中日两国教育工作者可以共同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四、        中日友好,教育要多做贡献
  中日恢复邦交三十多年了,中日友好在中日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已经形成了不可逆转的潮流。但是这种友好关系受政治的影响和冲击也是很大的,中日友好交往是以民促官(以民间交流促进官方交流),中日恢复邦交后,总体上讲两国发展很好,但也时有摩擦。目前中日关系受日本政界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影响,出现了经济上交往很热,文化上交流很广,政治上不信任感在增加和疏远的局面。我深刻感受到凡是中日友好的积极推进者,都是和中国有过直接或间接交往的人群,有交流才有沟通,回顾和总结中日交往的历史,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和则两利,斗则两损,战则两伤!因此在对京都高木副市长的拜会时,我就讲到:“我们到京都的访问不仅是来了解日本的传统文化,而且是来重温中日友好交流的历史!”因此在参观了岚山周恩来总理诗碑后,在和日中友好会馆的日方朋友的晚宴上,我即席写下了四句诗以抒此情此意:“桂川溪水缘,岚山叶正红,温酒话春秋,中日本同宗。”在给大阪市教育委员会的留言中,我写下了“教育子孙后代,推进中日友好”两句话。我深深的感悟到:中日两国的友好事业,应以文化为基础,以经济为舞台,以教育为先导,共同把友谊的种子播在人民之中,播在下一代心中!
  十天的访问结束了,回到工作单位,我将为中日友好事业做更多有益的实际工作。
  2004.11.25

相关阅读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