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学习专栏 专题教育

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川日报评论)

2019-6-17 11:39|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5027

四川日报评论(四论)
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一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主题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清楚认识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理论清醒,方能思想坚定;信仰执着,方能行动自觉。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理论与时俱进,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进入新时代,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锐利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近年来,我省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擘画落地落实。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子上讲,就是认同缺乏、信念动摇。对此,必须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持续用力,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这既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基础。要通过主题教育,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内心深处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对表对标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就一定能更好地带领全川人民,以顽强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二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省委部署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时,鲜明提出要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既是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解决四川发展关键问题的重要方法。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推动问题解决,克服困难挑战,促进我省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重视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要带着问题走下去,重点突出“四个围绕”,即围绕贯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在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以及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尤其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培育“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农业“10+3”产业体系和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方式方法。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同时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结合起来,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要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既听顺耳好话,也听逆耳之言;既“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也“背靠背”让群众敢开口、敢于提意见,真正把群众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赴基层调研,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要注重调研实效,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坚决反对走马观花、应付了事,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讲话一阵子,搞作秀式调研。要切实加强统筹,科学确定调研内容、时间和地点,不扎堆、不搞“一窝蜂”。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脑、身、心”都下深水,才能全面、具体、准确掌握基层实情,把准一线脉搏,也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差距
——三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省委明确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不足和差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贯彻落实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情况,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依靠自身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都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这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征。检视问题找准差距,具体来讲,既要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要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要反思思想问题,又要查找工作问题;既要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又要剖析领导班子的问题。只有始终奔着问题去,找出自身不足,找到工作短板,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也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上级党组织也要结合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才能找准自身问题,看清差距所在。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把问题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听”要聚焦问题听,“思”要针对问题思,“剖”要对准问题剖。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要善于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问题;领导班子要重点聚焦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深挖细查,较真碰硬。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对标高线、从严要求。尤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同时,也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上纲上线,不搞官样文章,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就能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四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同一切违背初心、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具体到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要明确整改目标。既要抓好中央确定的五个方面重点整治的“规定动作”,即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又要抓好紧扣我省实际的三个方面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即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改。要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统筹部署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要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各自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项、集中整治。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所有问题都要列出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还要做好成果巩固与深化工作。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注重建章立制,把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高质量、严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力量。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