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妙手丹青绘就丝路花语人文交流推广友好四川

2015-7-6 17:35|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840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成功访问黑山、奥地利、德国
  应黑山中国友好协会、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德中友协邀请,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敏率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一行3人于2015年5月6日至5月15日成功访问了黑山、奥地利和德国。
  为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川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增进四川人民与丝路沿线各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四川与世界各国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四川省人民友好协会积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从2015年开始举办“友好四川”海外系列活动。首届“友好四川”活动以 “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为主题,选址地处地中海沿岸亚德里亚海滨欧洲最年轻的共和国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黑山,在人文交流上具有重要意义。
  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巴蜀艺术中心、布德瓦市政府和布德瓦市美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活动开幕式于5月8日在布德瓦市美术博物馆盛大开幕。该活动得到我驻黑山大使馆、布德瓦市政府和黑山友好团体的大力支持。我驻黑山大使崔志伟及夫人、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刘敏、布德瓦市市长拉扎尔﹒拉杰诺维奇、黑中友协主席萨米尔﹒哈季奇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布德瓦市政府官员、黑中友协成员、中国驻黑山使馆全体馆员、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欣赏四川传统书画艺术。
  开幕式上,刘敏副会长向黑山各界来宾介绍了四川省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生长在四川的中国画大师张大千及其“大风堂”画派在中国书画艺术中的重要地位;期待此次活动以书画为媒,通过方寸间四川传统书画艺术的感染力增进四川与黑山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地务实合作。巴蜀艺术中心画家刘忠良、吴睿峰、范汝愚精心创作了80幅作品参展。开幕式前,刘敏副会长和巴蜀艺术中心两位画家还接受了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的专访,向黑山人民介绍了“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的活动理念,分享了参展画作折射的中国传统哲学与人文思想。
  这是四川书画艺术第一次走进黑山。一幅幅青绿山水、水墨花鸟生动展现了巴蜀大地的锦绣山川和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崔志伟大使、拉杰诺维奇市长、哈季奇主席等主要嘉宾在刘敏副会长陪同下饶有兴趣地观看品味了参展画作。崔大使对此次巴蜀文化与黑山文化的交流碰撞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中黑两国不仅要开展如“南北高速公路”等经贸合作项目,还应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认知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提升两国交流与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巴蜀大地人文璀璨,自然瑰丽,历史上曾孕育出苏东坡和张大千等书画巨匠。相信此次书画展不仅能让黑山人民和各国的游客领略到来自东方不一样的文化气息,同样也会给大家带来大美的艺术享受。
  开幕式现场,刘忠良、吴睿峰两位画家现场泼墨,与会嘉宾在观摩作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凝聚出相互了解与友谊的合力。每当画家在有限的画案和绸面上画好了部分图案,所有中外来宾总会心照不宣并乐此不疲地帮助挪动画布,整理案桌。渐渐地,十米丝绸长卷上徐徐呈现出一幅鲜艳灵动的荷塘清趣图。画作完成后,中外来宾们纷纷手执毛笔,兴致勃勃地在画布最后题名,包括年逾九旬拄着拐杖的老人,以及天真无邪试图涂鸦媲美的孩童。最后,中外嘉宾们共同与画卷合影留念,留下了四川传统书画艺术在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黑山布德瓦市成功开展,孕育出友谊花开的精彩瞬间。
  访问黑山期间,在崔志伟大使陪同下,刘敏副会长率省友协工作组拜会了布德瓦市政府。拉扎尔﹒拉杰诺维奇市长率布德瓦市分管市政业务、旅游管理的政府官员,以及黑山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秘书长等会见了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刘敏副会长向对方介绍了四川省自贡市基本情况,转达了自贡市愿与布德瓦市结好的意向,推动两市在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尤其是自贡灯会赴布德瓦市展演以进一步提升该市旅游吸引力等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探讨。拉杰诺维奇市长对此给予积极回应并当即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自贡市与黑山共和国布德瓦市友好交流意向性协议。
  刘敏副会长与黑山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萨米尔﹒哈季奇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签署了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黑山-中国友好协会交流合作备忘录,将为积极促进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经济、贸易等各领域持续开展务实友好交流,发展四川省与黑山之间的友城关系而积极开展工作。
  访问黑山期间,刘敏副会长与布德瓦市美术博物馆馆长比利娅娜·布拉约维奇女士进行了会谈交流。双方就共同推动两地间实施戏剧演出、民族服装展示等多层次的艺术主题活动和人文交流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达成共识。布拉约维奇馆长表示愿在合适的时候应邀访问,了解四川优秀的川剧艺术,体验特有的藏、羌、彝少数民族风情。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访问黑山取得了丰硕成果。刘敏副会长在布德瓦市政府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驻黑山大使馆、布德瓦市政府和美术博物馆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四川省友协“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活动从构想成为可能。今后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增进两地的人员往来,让更多的四川人了解黑山,喜爱黑山,推动四川与黑山尤其是布德瓦友好交流与合作。
  出访奥地利期间,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了省友协在奥地利的主要合作伙伴——奥中关系促进会。奥中关系促进会副主席彼得·惠特曼是奥地利前国务秘书,现担任“对华友好议员小组”组长,在奥地利国会主管欧洲事务及体育和艺术事务,曾多次陪同奥地利政要访华。刘敏副会长同惠特曼副主席愉快地回顾了双方在四川成功举办的“奥地利宫廷乐团新年音乐会”等艺术项目,介绍了“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在黑山布德瓦市成功举办的情况。双方就文化、旅游、体育、经济等领域持续开展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刘会长向惠特曼副主席面交了四川省阿坝州基本情况图册,希望奥中关系促进会牵线搭桥,帮助阿坝州在奥地利物色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为阿坝发展山地旅游项目提供来自奥地利可资借鉴的经验。惠特曼副主席对此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四川和阿坝州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为了更大程度吸引国际游客,将尽力为提升四川当地旅游酒店的软环境建设提供国际化经验和做法。
  为了使省友协与奥中关系促进会的交流合作常态化,刘敏副会长与惠特曼副主席共同签署了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交流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不定期交换信息和意见,推动四川省和奥地利城市之间开展友好交流,并组团互访,共同举办展览展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及其他相关活动。
  在奥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奥地利艺术家中心和维也纳美术学院,实地探访了两所机构承展美术画展的展厅。刘敏副会长分别同奥地利艺术家中心主任彼得·扎维尔,维也纳美术学院负责人等介绍了“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在黑山布德瓦市成功举办的情况,了解了两个机构的承展流程及运作机制。双方就拟开展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与欧洲现当代艺术的学术交流,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在欧洲的传播,及今后“友好四川”系列活动走进奥地利等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探讨。
  出访德国期间,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了省友协在德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杜塞尔多夫德中友协。迪特·勃宁主席率杜塞尔多夫德中友协9位理事会见了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双方共同回顾了近年来四川省与北威州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长足进步,就明年杜塞尔多夫德中友协成立40周年之际双方合作举办庆祝活动交换了意见。
  在德期间,四川省友好代表团拜访了北威州艺术基金会。基金会主席弗里兹·贝仁系德国联邦政府前内政部长、联邦议会副议长。他向代表团介绍了该会提供奖励金资助德国现代音乐、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的运作模式。贝仁主席鼓励四川书画艺术家与北威州艺术学院和研究所对接,开展学术交流,探寻双方合作的兴趣点和共通之处,从而共同设计方便在四川和北威州两地开展的艺术交流项目,提交北威州艺术基金会审批。视觉艺术部部长、音乐和表演艺术部部长具体介绍了该会在视觉艺术、音乐表演领域的资助项目及其成果,并表示乐意为四川书画艺术寻找在北威州的交流合作伙伴牵线搭桥。刘敏副会长向对方介绍了四川省友协对促进四川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艺术交流所发挥的桥梁作用,以及刚刚在黑山布德瓦市成功举办的“2015友好四川,丝路花语—四川书画艺术清赏”活动,希望与北威州艺术基金会加强合作,在不久的将来推动四川传统书画艺术走进德国北威州而共同努力。
  访德期间,四川省友协工作组还同杜塞尔多夫牙科专家扎非诺普罗斯教授进行了座谈,就引进德国先进牙科技术在四川开展临床交流和培训,增进川德医学交流和人员往来交换了意见。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