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美军轰炸机从新津起飞

2015-7-30 17:3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803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历史,经四川省友协联系并派员陪同,美国二战历史学家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和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官员一行4人于7月17日访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实地考察二战时期美军使用过的重要战略机场——新津机场,同新津分院党委书记罗亚光等进行了友好交流。
  顶着炎炎烈日,冯德威一行考察了新津机场尚存的旧跑道遗址、被野草遮掩的老油库、用以修建跑道的石碾子以及被列为危房的美军宿舍旧址,他们观看了学院保存的部分老照片和相关资料,并询问了许多尚待研究解析的问题。
  据分院介绍,新津机场的扩建始于1944年,当时美国刚研制出被称为“超级空中堡垒”的B-29重型轰炸机,为了对日本实施远程战略轰炸,美军决定在成都附近的新津、彭山、邛崃三地扩建原有的军用机场,在广汉新修一个机场,供B-29轰炸机起降。为此,四川省集中了近六十万民众,凭着近乎原始的人力手工抢修机场。扩建后的新津机场占地9035亩,有一条长2600米、宽60米的主跑道,两条副跑道,一个可容纳35架B-29的大机库,10余处隐型机库,一个机械厂,两个发电厂,6处招待所,这么大的工程,只用了6个月就修建完成。新津机场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轰炸机机场,1944年6月至1945年1月,B-29轰炸机多次从新津机场起飞,直飞日本九州,轰炸位于九州的八幡帝国制铁所等目标,共投下炸弹3600余吨,沉重打击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嚣张气焰,取得了盟军远程对日作战的重大胜利。
  新津机场现存四座保存完好的老油库,真实地再现了历史原貌。油库中的油罐为立式钢制罐体,罐体四周用砖围成墙,上方用水泥浇注成拱形顶,做成掩体,上面堆泥土,进行伪装。所储燃料油美国发运,飞越太平洋或大西洋到达卡拉奇或加尔各答,再通过“中缅公路”和“驼峰航线”运达成都,保证了抗战时期油料供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津机场的建设倾注了四川民众的抗战热情。重约15吨的石碾子需要80人才能拉动,修建跑道,需要几十个石碾子反复碾压,当时机场工地有成千上万的民工喊着号子拉动石碾。美国第14航空队司令员陈纳德将军曾感概地说:“我们在华的100多个机场,都是千千万万的中国男人、女人和小孩流着汗血,辛苦地徒手筑成的。”
  冯德威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博士,退伍前是美军上校,现任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是美国著名的军史学专家。他回顾说,二战时,20万美国军人赴华,1944年初,4.3万美军飞行员与中国军队共同作战,他们用亲身经验了解中国,回国后,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冯德威对美中合作的前景抱乐观态度,他认为,虽然美中之间有相同的利益,却仍然由于巨大的文化差异难以达成一致。不过,只要能像祖辈那样,美中两国定能找到一条中间道路开展未来的合作。
  新津分院向美国客人介绍说,该院正谋划打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想办法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保护起来,同时也在收集相关资料,尽可能全面地还原新津机场的抗战历史。美领馆官员表示,这个想法很好,领馆方面愿意为此提供帮助,根据分院的需要,联系美国有关部门提供相关历史资料,共同还原和保护好这段历史。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