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美妙乐音萦绕蓉城

2015-10-12 17:2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50


  为扩大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打造成都“音乐之都”名片,增进四川与各国人民的友谊,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成都市文联主办、四川音乐学院与成都光亚学校承办的2015成都光亚小提琴邀请赛于9月26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本次邀请赛由美国、中国、德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著名音乐家与音乐教育家担任评委,26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德国、波兰、日本、捷克、以色列、中国和中国台湾。邀请赛高手云集,竞争激烈,最终由捷克和中国选手分享冠军,日本选手获得第三名。德国驻成都总领事克劳斯施密特、以色列驻成都副总领事雅各布出席了颁奖音乐会。
  成都光亚小提琴比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先后邀请了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等世界名校的音乐教育家以及在世界著名乐团任职或在世界顶级音乐大赛获奖的音乐大师担任评委;获奖选手先后为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世界华商大会演出,获得各国友人和海外华人好评;参赛选手走进成都中小学校开展公益演出,普及高雅艺术,为提升成都的音乐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担任本届评委的中外专家对此次邀请赛给予很高评价。评委会主席、美国奥斯丁交响乐团首席傅庆裕博士认为,这项比赛公开透明,非常公正,来自沈阳音乐学院和成都川音附中的选手能够获奖,就体现了比赛的公正。年届78岁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丁芷诺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参加比赛,水平很高,感到非常高兴。成都连续四年举办国际小提琴比赛,在中国树立了一个典范。德国波德纳教授评价说,今年的比赛不仅参赛选手增加很多,而且整体水平超过去年,感觉中国青年对西方古典音乐的理解有显著提高。以色列评委科赫伯格说,去年我在朱丽亚音乐学院讲学,听到有人评论中国年轻音乐家只注重技巧,对音乐内涵理解不深。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看到中国选手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对音乐的理解比我想象的好很多。
  来自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演艺大学的日本选手中村太地和其他外国选手一样,都是第一次踏足中国。来华之前,他在奥地利勃拉姆斯音乐大赛获得小提琴组第三名。和其他选手不一样,他在每轮比赛结束时,都转过身向担任钢琴伴奏的教师鞠躬致谢,各国评委对中村的礼貌举止十分赞赏。川音管弦系主任李开祥教授感慨地说,这一点很值得我们的青年学习。
  本届邀请赛主席卿光亚表示,推广高雅艺术、推动成都从“小提琴之都”走向“音乐之都”,既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亦是对艺术教育事业的担当,有信心把这项活动越办越好,为四川的对外民间友好交流增辉添彩。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