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成功访川增进中巴传统友谊

2015-10-20 17:2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417


  应我会邀请,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组织的巴基斯坦知名妇女代表团一行8人于10月4日至8日成功访问了四川。
  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是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习总书记赞誉中巴之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本次代表团成员来自巴基斯坦广电、金融、教育、体育、园艺等行业,期待通过四川之行增进巴基斯坦与四川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
  10月7日,四川省友协为切实加深中巴妇女的相互了解,促进交流,举办了中国巴基斯坦妇女友好交流会。省友协邀请了省总工会、省妇联、省科技厅,以及成都市、眉山市、都江堰市友协的女性负责人参加交流会,与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友好交流。
  四川省友协会长罗玉彬出席交流会并致辞。罗会长指出,自1955年毛泽东主席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口号提倡男女平等同工同筹以来,60年来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妇女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耕耘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为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创造出了骄人业绩。罗会长表示,这是近年来四川省友协接待的第一个巴基斯坦代表团,中国巴基斯坦妇女友好交流会为两国妇女增进了解,分享彼此兼顾工作与家庭的智慧搭建了良好平台,相信两国妇女携手努力一定能为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互利合作做出妇女同志独特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前广播新闻部长夫人法姿雅•麦蒙在交流会做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巴基斯坦自1947年独立以来的妇女工作情况,重点讲述了妇女在巴基斯坦各行各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麦蒙女士表示,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巴基斯坦各类学校高度重视中文教学,相信随着中文在巴基斯坦的普及,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提升。
  交流会气氛热烈,坦诚务实。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纪晓玲、成都市友协副会长李利、巴基斯坦鲁茨千禧学校项目总监安娜•法伊萨尔等分别发言,畅谈了中国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发挥妇女能动性提升妇女社会地位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及其取得的成效;分享了中巴两国妇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了教育对于提升妇女素质的重要性并展望了21世纪各国妇女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10月8日,代表团拜访了四川省妇女联合会。省妇联副主席黄莉与代表团亲切座谈,介绍了四川省各级妇联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广泛的工作领域,并围绕妇女发展和妇女维权两大主题与代表团分享了四川省妇女工作的方方面面。黄莉副主席谈到的“巾帼建功工程”、“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和健康保健的具体项目引起了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的极大兴趣。在麦蒙团长的带领下,每位团员依次介绍了在各自行业从事的具体工作,抓紧机会深入了解学习中国实施提升妇女教育、保护妇女权益具体项目的运转机制和融资渠道。麦蒙团长最后表示,随着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两国妇女的交流将越来越密切,有助于巴基斯坦学习中国妇女工作的宝贵经验。
  在川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唯一以女鞋为特色的外贸出口基地——位于成都武侯区的中国女鞋之都。在这里,代表团了解了成都悠久的制鞋业历史、成都女鞋产业的迅速发展及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地位,参观了鞋文化馆展现的中国五千年鞋履文明历程,感受了工业与美丽的巧妙结合。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世界遗产乐山-峨眉山,都江堰水利工程、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武侯祠等处。
  通过短短几天的四川之行,中国西部大省四川秀美的山川、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麻辣鲜香的美食给代表团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每到一处代表团全体成员都集体合影留念,与当地群众广泛交流,还表示回国后将在今日巴基斯坦等主流媒体上报道和传播四川的魅力。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