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交流合作

带着爱来中国

2014-12-9 14:47|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746


  锦煌
  不久前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戴德生的传记带着爱来中国。戴德生的曾孙MSI已故荣誉总裁泰乐博士,就在我们中间,体现了这传承。他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现代版的戴德生榜样。
  泰乐博士1929年出生于河南开封,在中国长大。第二次大战时期,正值少年的他和姐姐、妹妹、弟弟和祖父一起被关在山东的日军战俘营,与父母分隔长达五年半。1945年重获自由后,全家人得以团聚。泰乐博士在美国完成学业后,到台湾教学,后来又移居新加坡,在基督教机构工作。
  与中国认同
  年近六十五岁时,眼见中国对外门户逐渐开放,可以回到当年的出生地,帮助那里的百姓。于是1994年,泰乐博士与同道们一起创办了MSI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并担任总裁长达十年之久,以其在世上的最后一段路程祝福了我们。他谦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然而不但西方人敬佩他,全球各地的华人更敬重他。
  有些西方人形容他是一个长着西方面孔的中国人,中国的领导们却给了他一个独特的称号:老华侨。1980年初,中国改革开放,泰乐博士回出生地开封,鉴于他对中国历史的了解,中国语文又可以和中国人媲美,许多思维方式也和中国人接近,公安局就在他的证件上盖了一个老华侨的印章,使其可以自行前往。后来许多内地朋友,与他接触的政府相关领导,也都爱称他为老华侨。中国政府也曾多次表扬他,一个山城特别赠予他荣誉市民的身份。对中国人来说,泰乐博士是一位好友、自家人,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
  活跃的荣誉总裁
  2004年泰乐博士卸下总裁的职责后一个月,即发现患有肝癌。他开始与癌症长期抗战,动了大手术,并接受了许多痛苦磨人的治疗;然而却不减其关爱中国的殷切之心。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直接赶到第一线,协助救援、安慰受灾者。金融海啸来袭时,他虽然病重,仍不辞劳苦地协助策划,设法支持许多因失业从沿海地区回到四川家乡的民工。
  平凡的人·非凡的爱
  泰乐博士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一位信心的勇士。本着对贫苦穷乏者的真诚关爱,谦卑、低调地服务,他动员了数以千计的专业人士到中国服务。他甘愿平凡,我们却记念他非凡的爱,因为他作风朴实,慷慨无私地奉献,活出自家的传承——带着爱来中国。
  在他离世前几天,躺在医院的病榻上已无法多言,仍鼓励我们要坚持爱、服务中国。道别时,说再见,他伸出双臂拥抱我,眼眶里满是泪水。无言的举动,令我再次想起他将信心化为行动的理念。
  泰乐博士是我们宝贵的榜样——非以役人,乃役于人。
上一篇:MSI简介下一篇:艾伯特基金会简介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